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19年5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19-04-30 11:54:10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19年5月份讲座内容
 
   54 历史视角旋转180度——重新解读三国     讲(视  频)
   提  要:大家往往将略显乏味的长篇史书与历史联系在一起,其实并不然,历史不止是记录、传承,更是一种解释、一种思考。作为对三国的全新解读,姜鹏博士并未从曹操、刘备、孙权等熟知的名字入手,而是围绕汉献帝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人物而展开,引导听众一起进入了对这段历史的深思……
   姜  鹏:现任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宋史研究学会会员,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客座研究员。研究领域:中国政治思想史,《资治通鉴》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北宋经筵与宋学的兴起》等。

   511 书法的评价机制与创作模式及其关系  马国俊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书法是经汉字创造并书写形成的文化形式。对书法的评价,存在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客观事实与具体现象。书法形式的多样性,决定着书写模式的多样化。应加大评价机制,引起全民对汉字书写的关注与重视,让汉字书写成为一种基本的民族文化传承,支撑并延伸文化精神的弘扬。
   马国俊: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甘肃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北师大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画院院长、甘肃书法院院长、甘肃美术馆馆长。

   518 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       葛剑雄   (视  频)
   提  要: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是连接亚非欧的陆上商贸路线,是东西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交流的重要道路;当代“一带一路”倡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本次讲座将带我们探寻从历史到未来的力量之源,如何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学习今天的取胜之道。
   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普天之下:统一分裂与中国政治》、《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往事与近事》等著作及论文百余篇。

   525 睡眠与健康                  阎立新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良好的睡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能促进大脑的发育,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体力,提高记忆力,有效降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焦虑等疾病的发生。据调查研究显示:青年人失眠的患病率为10%,中年人20%,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35-50%,面对睡眠问题的困扰…该如何应对!
   阎立新: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院级学术带头人、心理卫生二科主任、睡眠障碍亚学科主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睡眠医学分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省市科研课题4项。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