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19-04-04 11:25:45 点击:

 
关于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社科联,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
   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尽快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联系地址: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20号1413室
   联系方式:孟宪平 13893216827  万永波 17793111618
          0931--8724805
   邮    箱:
965948508@qq.com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3月29日  

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78号)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字﹝2018﹞118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9年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决定,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暨2019年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汇聚力量,整合资源,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培育新时代公民,更广泛、更有效地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构建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为民服务、求真务实;坚持虚功实做,重在实践;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多方参与;坚持立足实际,助推发展。
   二、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新时代新甘肃社会主义文明实践。
   三、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一)学习实践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掌握领会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推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认真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于指导生活实践。
   (二)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组织党校、高校、讲师团和基层理论工作者,组成宣传宣讲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地深入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把个人及家庭幸福与国家发展、民族梦想联系起来,诚实劳动、自我脱贫、不懈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价值追求,广泛开展陇人骄子、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星级农户、脱贫标兵、身边好人、诚信红黑榜等“德润陇原”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进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八个一”示范工程、“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造活动,提升农村群众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四)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发展地域特色文化,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点、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扩展“我们的节目”主题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文艺培训、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活动,寓教于乐,提振广大群众的精气神和向心力。
   (五)着力推进精神扶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摘编》精神,把实施以“扶志扶智”为核心的精神扶贫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统一起来,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牢固树立自我脱贫光荣、争当贫困户为耻的荣辱感,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增强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六)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负总责,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旧习,培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貌规范。实行区域共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群众自治;规范“媒人”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强化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四、活动形式
   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市(州)委宣传部、社科联协办,县(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承办,乡、村党政组织配合,社会多方广泛参与。
   (一)开幕式
   时间:2019年5月下旬
   1.领导讲话;
   2.致辞;
   3.赠送科普书籍;
   4.宣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正式启动;
   5.地方文艺节目演出。
   (二)展览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板;
   2.经济社会发展暨扶贫成就展板;
   3.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展板;
   4.当地特色文化展板;
   5.移风易俗、科学生活方式展板。
   (三)科普义务咨询
   1.宪法知识咨询;
   2.税法咨询;
   3.医保政策及健康知识咨询;
   4.基层党建知识咨询;
   5.党的惠农富民政策咨询;
   6.义务教育政策咨询。
   (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1.小学生朗诵中华诗词;
   2.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五)理论宣讲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
   2.脱贫攻坚以及惠农富民政策讲座;
   3.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
   (六)理论对谈
   组织党校、高校、讲师团以及党政机关理论工作者深入村社开展理论阐释和面对面对谈。
   (七)道德讲堂
   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道德讲堂、讲习所等平台,开展思想道德宣讲。
   (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众号
   指定专业人员经常性地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词条,做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2019年“两会”精神,“三农”政策,脱贫攻坚及精神扶贫政策,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宣传推广。
   (九)培树先进典型活动
   抓好日常活动,及时发现培养,年终总结表彰。
   五、几点要求
   1.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社科联,特别是有关试点县(市、区),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作为宣传思想和社科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面的重大举措,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大改革,新形势下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创新之举、战略之举,激发和凝聚广大农民群众昂扬向上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给予高度重视。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日常活动。
   2.各地区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志愿者作为主要力量,把志愿者服务作为基本方式,跳出单纯依靠行政力量的思维定式,解决好“人从哪里来”的问题。要从组建志愿者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知识传授、技能传习、业务交流提高志愿者的思想素质、服务水平,建立注册招募、激励嘉许等制度,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要组织一支理论宣讲志愿队伍,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立足实践,围绕主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宣传普及活动,大力推动新时代新甘肃社会主义文明实践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甘办字﹝2018﹞118号)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形成市级抓推进、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对活动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大力支持。
   4.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社科联要指导督促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任务的县(市、区)参照本方案,尽快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并于4月20日前报送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并进行经验总结;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于5月下旬举办完成,结束后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送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
   5.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营造舆论氛围。各地区要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依托各级融媒体中心、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积极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新创造、新实践、新成效,着力激发各地试点工作和社科普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