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省社科联召开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 编纂启动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9-07 09:32:00 点击:
\
    2019年9月6日下午,省社科联召开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编纂启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入选立项名单,安排部署了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编纂、出版印刷等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哲同志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副巡视员席皓琳同志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8项分册编纂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省社科联学术部负责同志。
    会议通报决定对《羲轩桑梓——肇启文明的始祖文化》《丝路甘肃——通向世界的枢纽要道》《石窟甘肃——中西合璧的文化名珠》《彩陶甘肃——美冠世界的甘肃彩陶》《红色甘肃——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魅力花儿——独具风情的文化艺术》《皮影道情——特色浓郁的陇上艺术》《竹木春秋——开启新学的甘肃简牍文化》8个项目列入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予以立项。
    陈元龙在讲话中强调充分认识编纂出版特色文化丛书的目的意义、准确把握编纂出版特色文化普及丛书的原则、注重丛书的体例和风格相统一、高效安排丛书编纂的时间节点、全力做好丛书编纂的各项保障五个方面的具体指导意见。
    陈元龙指出,编纂出版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是省社科联党组年初确定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四届二次全委会安排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有效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普及甘肃特色文化,讲好甘肃故事,弘扬甘肃精神,以历史的眼光审视甘肃,以文化的视野观察甘肃,以艺术的手段彰显甘肃魅力,展现甘肃文化特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甘肃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构建中国特色、甘肃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智力支持。
    陈元龙强调,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编纂要坚持挖掘地域特色集中凸现甘肃特有文化,坚持高标准要求着力提高编纂质量,坚持文化引领切实发挥宣传推介甘肃的作用的原则。甘肃特色文化普及丛书面对的对象是一般读者、普通大众,要符合现代社会多数人的阅读习惯和时尚——“浅阅读”,轻松,不沉重。成果形式一定要突出普及性、可读性,本丛书各分册要从甘肃最具历史价值和文化魅力的不同专题、不同侧面切入进行创造性撰写,全面系统而传神地凸显甘肃特色文化,编写的体例和风格要统一。丛书编纂工作分阶段推进策划、申报、审核、出版等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下一步重点开展组织编纂、审核验收、印刷出版等工作,要求注意把握好各阶段时间节点,并全力做好丛书编纂的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和经费保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