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2018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甘肃敦煌召开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18-09-21 10:10:40 点击:

      9月19日至20日,由甘肃省社科联承办,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委、市政府协办的2018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甘肃敦煌召开。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陈青,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主持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并作会议小结,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陈青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陈青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着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希望兄弟省市区进一步密切与甘肃的合作与交流;各位专家学者传经送宝、深化交流合作,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提供有益的决策支撑。

\

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主持大会开幕式

\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敦煌文化价值和丝路精神,回顾了敦煌研究院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对近年来敦煌学研究的新领域、新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敦煌文化研究和敦煌研究院建设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会前,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通过了会议安排。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做好社科联工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围绕这个主题,大会还举办了“社科联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路径研究”和“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两个专题论坛。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专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充分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思路和具体举措,交流了开展社科普及、学会管理等工作的经验做法。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牢牢坚持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做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社科界进行深入研究,做出科学回答。社科界要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特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力量,拓宽载体,丰富形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指导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创新方法和路径,深入推进学习宣传研究和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要求,更是社科工作者肩负的职责。新时期宣传阐释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融入社科联各项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滋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科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创新形式内容,加强载体建设,采取分众普及,提高宣传普及效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要通过重大课题攻关,深入挖掘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挖掘新思想的真理力量、逻辑力量、信仰力量、价值力量,写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有特色的理论文章和学术著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四要做足“联”字文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联合、联动、联学”工作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挥社科界“五路大军”作用,进一步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把触角延伸到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普及对象中去,形成纵横联动、多方参与的普及格局,带动多方力量同向聚焦、集中发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重大理论创新提供了舆论先导和思想支撑,为推进改革开放实践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重而道远,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作用,夯实思想基础,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提供智力支撑,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一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努力掌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解决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三要推进自身改革。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群团组织,必须听从党的召唤,担负时代责任,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找差距,深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社科联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和话语权,全方位筑好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和“防火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实到社科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

  会议指出,加强学会建设,推动学会工作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努力。要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为指向,充分发挥好社科联组织、管理学会等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提升学会学术能力建设这一核心,进一步促进广大学会强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运行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学术评议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会议倡议,各省区市社科联要以本次会议为节点,掀起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

\

大会闭幕式上交接“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标识牌

  大会通过了《2018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纪要》,交接了“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标识牌。大会商定,2019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由重庆市社科联承办,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清明担任2019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杨清明作了精彩的发言,表达了办好下一届全国社科联会议的决心和信心。

  陈元龙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安排,这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能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谱写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社科联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路径研究”专题论坛

\

“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专题论坛